13112007422

 

話說11月10日註冊那天, 其實發生了很多的事, 我會在之後等照片出來, 再一一的跟大家報告......

 

前天, 因為Anita的背受傷了, 於是我到Lillestrøm陪Anita(Bjørn的姐姐),

陪著她在住家附近散步, 順便到Sebastian的學校跟他打招呼,

沒想到小朋友們超熱情的,

於是跟Sebastian訂下了第二天在他們上英文課時,

去拜訪他們班上.......

 

Sebastian現在讀二年級,

開始學英文了,

他因為有我這個說英文的aunt,

每次見到我,

就會開始跟我練習....

 

"What is the weather today? It is cloudy/ sunny/ windy/ snowy  today....."

 

Anita 說, 他常常在班上說我....

他說, 他有一個住在England的Aunt 而且說英文......(真的很難讓他理解, 我是說中文不是英文....)

 

話說那天到學校, 他驕傲的把頭抬的很高,

先是帶我參觀了他的學校,

因為學校不大,

每一個小朋友都是互相認識的,

每一個人都爭相的問他....."Who is she?"

只見他開心的說....My aunt, speak englisk...

 

第二天我一到他的班上,

小朋友們一看到我來,

大家開始騷動.....Sebastian, your aunt.....

 
老師非常的好,
看得出來她很有教學的經驗,
知道如何引導學生,
她在介紹我之前, 做了一段小小的引言...

"Today, we have a visitor, she is coming from England and she is someone's aunt in our class...."
(當然, 以上的話, 她是用挪威文說的)

然後換我自我介紹,
說實話, 還真的是很緊張呢.....
我利用Sebastian已經學過的字, 很簡單的介紹了自己,

"My name is Vivy, I live in England and I come from Taiwan.
I am Sebastian's aunt. I like apples and I like to drink orange juice.
I like white color....."

其實本想說"I don't like apples"但是想到要教小朋友喜歡各種水果,
所以, 我只好說謊了....(我不是故意的, 不要處罰我轉動眼珠....)

後記:
半天的相處, 有兩件事讓我印相深刻....
一是發現他們的教育小孩的方式,
是全然的啟發, 允許小孩子們的天馬行空的想法,
像這堂課的主題是"My fruit book"
要小朋友說喜歡跟不喜歡的水果, 水果的顏色,
有的小朋友說我喜歡猴子...老師也會先認可的說,
"oh, you like monkey, and what kind the fruit  does a monkey like?"
引導小朋友回到今天的主題....

第二件事是在結束今天的課程前,
老師問小朋友:
你們覺得今天自己有認真上課嗎?
有沒有誠實的對待自己?
有沒有與其他的小朋友友善的相處?
有沒有尊重別人?
今天值不值得拿到一個笑臉?

只見小朋友們大聲而熱切的一一回答著問題....Yes....

挪威人沒有自古流傳的"儒家思想"教導人們要一日三省吾身,
可是, 這樣的一件事對挪威人而言, 是一種天生而來的生活基本態度,
是從小開始就要培養的,
這樣自然的事, 何需文字特別記錄, 如果寫下了, 反而顯得矯情....

這天, 從一群7歲的挪威小朋友的身上,
我看到了"儒家思想"強調全人教育的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森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