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三年前初到挪威時, 曾經試著要更換挪威駕照, 無耐因挪威嚴格的道路交通規則,

在花費了近8000克朗之後, 路考還是沒有考過, 在自信心嚴重的受到打撃之下,

本以為, 這輩子是不會在挪威開車了...

 

經過了三年的沉澱,  今年9月事情有了變化...

在挪威的好朋友-貴妃娘娘有一天打電話跟我閒聊,

聊到她正在努力的讀挪威的道路規則條例及罰則 (teori),

她說她再也受不了在挪威不能開車了。 她說, 挪威那麼大, 到那裡都不方便,

每次出門不是要等老公送, 就是要搭火車, 真的是超級不方便,

不會開車, 就像沒有腳一樣...

 

貴妃的一席話, 像一個警鐘一樣的提醒了我那個3年前想完成沒有完成的事,

但是, 現在事隔三年, 我己經不能只考路考了, 我必須要像一般人一樣,

要通過筆試的交通規則, 要上冰上駕駛, 夜間駕駛, 長程駕駛, 急救...等,

一切都要重頭來過, 我並不怕冰上駕駛, 夜間駕駛, 長程駕駛及急救課,

讓我頭大的是筆試的交通規則,

說來慚愧, 搬來挪威3年, 除了第一年有認真的學習挪威文之外, 後來的兩年真的都是在打混,

挪威文的程度說的不好, 閱讀免強算是國/高中的程度, 為了找回我的腳,

我只有硬著頭皮的跟挪威文的交通規則拚了。還好, 挪威政府算是有人性的提供英文筆試, 

在最後關頭, 經過貴妃的經驗分享之後, 貴妃勸我, 考試的目的是要考過, 這不是語文能力測驗,

連挪威人自己考挪威文的測驗都少有一次就過的, 我們這種外來人種, 還是考自己熟悉的語文比較好。

我最後聽了建議, 考了英文的筆試  (其實我也認真的讀了好幾天的挪威文規則)

當然, 我也不是第一次就過, 考了兩次才過....

呼, 所謂頭過身就過, 筆試過了, 拿到駕照的日子就不遠了

 

【挪威交通規則筆試注意事項】

1. 報名費用每次 kr.490 (約NTD $2500)

2. 每次考試間隔2星期, 若第一次沒考過, 要等2星期才能再考第二次

3. 試題總共45題, 需答對85%以上才算通過, 換句話說, 最多容錯7題

 

考完了筆試, 就可以開始找駕訓班了...

在挪威考路考前, 有幾個課程是一定要上的:

1. 2小時的車輛基本知識 (Veiledningstimer): 教你認識什麼是油門, 剎車, 方向燈, 排檔...等等

2. 冰上駕車 (Glattkjøring)

3. 夜間駕車及技巧 (Mørkedemonstrasjon)

4. 長程駕駛及超車技巧 (Langkjøring og forbikjøring)

5. 4小時急救課程 (Førstehjelp)

 

當然, 一定還要一些練習的時數以及租用駕訓班的車考路考...

 

三年前監考官的評語仍言由在耳...aggressive driver...

 

我這次是先洗腦我我自己是一個新手, 希望可以把以前在台北衝鋒陷陣的女飛車手壞習慣通通改掉,

希望一切從零開始。 第一次開完, 教練說, 我大部分的時候都超速, 在該讓右邊先行的路段我搶快,

在開進圓環時沒有依照規則開在我應該開的車道.....

 

我以為我離可以夠格考試的日期還遠的很, 沒想到教練在唸完我前面所犯的錯誤之後的下一句便是...

我剛剛幫你約好了3個星期後路考...

 

"啥米??!!" "Am I ready???"

教練才說, 妳應該之前還蠻常開的, 其實開的還不錯, 只有剛剛那些小地方修正好就沒問題了

於是, 我認真的買了10個小時的練習時數加那些必修的課程, 練習著"進圓環慢, 出圓環快",
"上坡加油門, 下坡放油門", "在市區記得右方車輛有優先路權"...

 

終於, 在發文的今天, 完成了我的路考, 記得在回程回Oslo監理站的路上, 坐在我旁邊的監考官已經

心情輕鬆的一邊哼著歌一邊寫評語了, 聽得我的心情也大好, 心想著這應該是一個好兆頭,

果然, 把車一停好, 他就面帶慈愛的微笑告訴我說...我今天可以拿到我的駕照了

 

從今天開始, 我就不再是無腳之人了...哈。哈。哈。哈~

 

【關於路考的費用】

1. 2小時的車輛基本知識 (Veiledningstimer) : kr 1120

2. 冰上駕車 (Glattkjøring)+ 長程駕駛及超車技巧 (Langkjøring og forbikjøring) (含課程費用及教練時數): kr 9500

3. 4小時急救課程 (Førstehjelp): kr 700

4. 夜間駕車及技巧 (Mørkedemonstrasjon): kr 1350

5. 租車: kr 2500

6.10小時練習時數 (kr. 560/hr): kr. 5600.

7. 路考報名費: kr. 860

8. 駕照製作費: kr 285

 

1到6可以買駕訓班的package, 我付了kr. 18550, 1到8 總共花了kr. 19695 (約台幣10萬),

如果, 再加上三年前的Kr. 8000, 及筆試kr. 960, 這張挪威的駕照價值kr. 28655 (將近15萬台幣)

現在終於瞭解, 為什麼有人會為了考駕照而去貸款了,

這麼尊貴的駕照一定要好好的保存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挪威路考 挪威駕照
    全站熱搜

    拉森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