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回到挪威將近半年後,
才在新移民必修之挪威社會學課中得到如何在挪威換取當地駕照的情資,
趕著在先到Statens vegvesen(類似台灣的監理站)申請臨時駕照,
這張臨時駕照每三個月要renew一次,
最多可以換到簽証滿一年為最後有效期限,
在那之前,
只要通過路考,
不需筆試,
就可以拿到挪威駕照,

但是,
問題來了,
如果在我滿一年之前, 都排不到考試的日期怎麼辦?
因此我還特別的問過Statens vegvesen的服務人員,
那個Statens vegvesen的dame (女士),
很好心的告訴我,
沒有關係,
只要你申請的日期是在臨時駕照有效期內,
即使考試的日期超過,都沒有關係,
而且,
她還提醒我,
如果來不及,
還可以申請駕照延期三個月......

天啊, 我跟她確認了三次 (用了三種不同的問法),
她都很肯定的回答了我同樣的問題,
所以, 我很放心的離開了Statens vegvesen.......

就這樣,
我安心的等著雪融,
安心的等著大地回春,
才要來找駕訓班練練車,
順便在駕照到期前送出我的考試申請.....

5月第二個星期,
從台灣回挪威後,
才發現, 再2個星期, 我的駕照就要過期了,
我必須趕快的安排找駕訓班及路考的事宜...

首先,
我記得,
那個有著青光眼或白內障,, 說話時眼睛會一直翻白眼的dame的話...
"可以申請延期三個月喔...."
所以, 我央求著Bjørn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申請書要求要駕照延期,
沒想到的事情發生了,
同樣一個dame,
這回卻告訴了我不同的回答:
"我們會收下你的申請書, 但是, 可不可以延期我不能現在回答你, 你要等至少2個星期....."

"2個星期?"
"那我的駕照不是就過期了嗎?"-我懷疑的問著她,

這位dame以不停翻著白眼的臉,
不急不徐的告訴我
"所以你要試著在過期前通過路考...."

我回問著她:
"上次我來時, 同樣是你, 可是你說只要申請的日期在有效期內就沒有問題..."

她說:
"對, 可是你還是要在有效期內通過路考 (Yes, but you still need to pass the driving test before your driving license expired... )

真的不誇張,
我又問了她同樣的問題至少三次,
她一字不改的回答了我三次一樣的答案.........Confused

所以,
我只好兵分兩路進行,
一邊申請延期,
一邊找駕訓班,
還要確認有位子給我考試才行,

在駕訓班的幫忙下,
找到了老師,
再確認考試的日期.....
結果,
今年果然是犯太歲年,
日期是在兩天後 (也就是我發文的今天)....
這還不是最慘的,
考試的地點在一個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叫Gjøvik,
而光一次路考的費用為 6000克朗 (不含要繳給監理所的費用):
2300克朗租車+老師的鍾點費 3400克朗
(540克朗/小時, 而Gjøvik在距離我住的地方2小時車程的地方,
 路考一個小時, 再提前一個小時到那個陌生的小鎮熟悉環境)
+ 有一些零碎的駕訓班的收費名目
而我, 只有一天練車(手排車)的時間,
畢竟國情不同,
開車的習慣也不同,
這樣的情況, 對我真的很不利.....
可是也沒有別的選擇,
只好硬著頭皮的報名了.....

而在挪威開車講求的是慢....
是當車子開進圓環裡時, 該走那一條路線....
以我在台北開了進15年的車,
自認是開車老手, 而朋友公認開車很安全的我
今天還是栽了...

路考官給的評語....
dangerous driving....因為我路不熟, 在圓環裡開進了錯誤的車道
can't cooperate with other driver, driver can't understand what will I do:
我在路邊停車時, 我後面的車趁我在修正車子的位置時, 直接開進了我的位子,
把我從車位中擠了出來....天啊, 我可是有打方向燈, 而且, 我的倒車燈還亮著呢....
against the traffic rule:經過一個十字路口, 在我右方有一輛車等著要過,
駕駛是一位老太太, 老太太用眼神要求我先走,
我依在台北開車的反應, 直接就開過去了,
路考官問我: 你沒有看到有一輛車在你的右方嗎?

我..我...我....百口莫辨....(老太太, 我的車就已經幾乎停下來了,
你為什麼又要給我這樣一個致命的眼神呢?)

就這樣,
連同昨天練車的教練費+今天的費用,
將近8000克朗 (40000台幣)就丟到垃圾筒了,
考試, 當然是fail,
可能接下來,
要像其它人一樣,
從筆試開始, 然後冰考+夜考+路考.....

今天的結論,
忘悼過去如何會開車,
學習, 要從零開始...S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森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