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IKEA剛到台灣時,
總對那些成堆各種不同顏色, 不同型狀, 不同大小的蠟燭感到疑惑...
對那些設計簡潔, 顏色純白的家俱感到驚豔,
看著IKEA在門市中, 規劃著一間間的樣品,
教著上門的顧客如何將這些家俱, 小擺設融入居家生活時,
總覺得這樣的生活只有有錢人才可以享受,
只有那些放在室內設計雜誌中的樣品屋才會出現,
對於像我這樣的平凡人,
對生活品味的要求, 只能偶而買買杯盤或IKEA一袋$99的小圓蠟蠋...

來到挪威後,
第一次讓我 "哇" 的, 是到Bjørn的媽媽家,
純白的牆上, 掛著一幅幅挪威新生代畫家的真跡油畫或水彩,
彷彿是開畫展一般,
因為牆白,
所以襯著畫布上的顏色更跳...
在屋內壁爐的轉角,
隨意的站著一展立燈,
在立燈旁,
擺著一張非常舒服的黑色躺椅
至於沙發, Wenche選了一組設計師的蜜絲絨孔雀藍沙發,
再上配上很多的室內植栽,
不用專業的室內設計師,
光這些基本的大件家俱, 己經將整個空間佈置的非常的舒服
而放在桌上的小擺設, 蠟燭, 燭台及室內的花卉盆栽及裝盆栽的器皿,
全部會依照季節, 心情, 節日作不同主題的更換....

而Bjørn的姐姐--Anita,
也是另一個居家佈置高手,
風格跟Wenche是全然不同,
如果說Wenche是走精緻設計師風, 那Anita絕對走的是Anita式的浪漫溫馨風格,
布的沙發,
原木的地板,
配上表面略帶粗糙的木作家俱,
當然,
大量的植栽及各式的蠟燭一樣會隨著心情及主題不定時的更換...

當我以為那是因為她們母女倆天生對"美的事物"有敏銳的感應時,
我卻又看到8歲的Sebastian會幫著佈置吃飯的餐桌,
知道要餐巾紙的顏色要配合餐具及桌巾的顏色...

在挪威, 小朋友不會因為年紀小就要使用塑膠的餐具,
一定是跟大人一樣, 也許只是尺寸小一號, 以方便小手使用...
用餐時不會因為是在家裡, 就隨意的用烹煮食物的鍋盆盛裝食物,
餐桌佈置是最基本一定要有的,
料理好的食物一定會再改用一個適合當時餐桌佈置主題的器皿盛裝....
喝水有喝水的水杯, 喝茶有茶杯, 咖啡有咖啡杯,
這些杯子, 是不會有身分混淆的時候....

當從小就在這樣講就顏色, 品味及生活細節的環境中長大時,
不用特別訓練,
這樣的生活品味自然成養成...

我的其它歐洲經驗有限,
但是在挪威,
我感受到了挪威人那種接近於原生的對生活品味的堅持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森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